东方清

[荒诞·细思]失踪

    我爱人前几天失踪了。

    为了防止你们提前认为我爱人是我幻想出来的,我在此保证:在几天前,我确确实实还拥抱着我的爱人。这一切并不是幻觉。

    但是找不到他让我很不安,我不自觉地在屋里转悠了起来:

    客厅沙发是个不错的地方,我的初吻就是在那被抢走的。他那天开完商业会议回来之后,沙发就陷进去了一块。我有些青涩,他却吻技娴熟,就是有点着急,差点把你情我愿的事情变成了单方面的强加——无论如何,我都很喜欢。接着便是告白,从他嘴里说出的甜言蜜语我好像什么都没听清,只记得点头和脸红了。本来应该是一个花花公子罢,却被我套牢了。他说完话,沙发变形得更加厉害了。直到现在我还能回忆起他唇边的烟草味,很淡,却很迷人。

    坐到那个可以包裹住自己的沙发上,我便直接面对着一个开放式厨房,二楼还有一个特地给我用做甜品屋的厨房,但是现在我眼前这个,有着不一样的意义。他有一双巧手,很会做饭,说是在外求学打工时自学成才的。双手白皙修长、骨节分明,握得了厨具,也碰过其他东西——那是第一次我们转移阵地,虽然是以教我做饭开始的。我的手被他的手握住,然后他就开始不老实,厨房的瓷砖操作台碰到皮肤会显得有点冰,而我知道我的脸很烫。他很会玩,我只是没想到他经验可以如此丰富。

    客厅里有个书架,放着些闲书。他很喜欢看书,我则喜欢他看书时的样子。他看书时眼神是沉醉的,看我时眼神是深情的。书架嵌在墙壁里,比他稍高一些,却是比我高一大截。因此他喜欢把我堵在书架前,说是帮我拿书,可是却不知道我要看哪本书,只是眼神直勾勾地盯着我。有时候我真的后悔买了个木质书架,万一被他盯得着火了可如何是好。不过这种万一从来没有发生过,火全都泄在了我身上,我们只有在活动结束之后才能一人捧一本书,窝在沙发里静静地看。我在书架上发现过都市言情小说,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,不过我没见他读过。

    我们还养过只鹦鹉,那曾经是除了我以外唯一的活物。它是作为给我的生日礼物出现在家里的,给它喂吃的,它就会条件反射地说“我爱你”。我很喜欢这个聪明的小宠物,但是我更希望他可以亲口和我说这些亲密的话,可惜那时候他在国外,我们很少交流。于是我便亲自教鹦鹉说话,把我想告诉他的话全都说给鹦鹉听,希望在他给它喂食的时候可以听见这些小惊喜。很遗憾它没等到他回来的那一天就不行了,我看着垃圾袋里的小可怜,撇了撇嘴,没告诉他我做过的蠢事。它身体僵硬之前喊的名字不是我的,这个我也没告诉他。

    别墅后方有一个私家游泳池。我不擅长游泳,他便把水温水位调到泡温泉的状态。盛情难却,我最终还是在更衣室找到了自己尺码的泳衣、再裹条浴巾就下水了,果不其然被他嘲笑了一番。我知道自己的样子有点滑稽,他大概是见我脸红了,就没再说话,而是一点点凑上来,双腿把我固定在了泳池边。池水很清澈,阳光也很好,我想往一旁逃去不看他,他的大长腿便不可避免地占据了我的整个视野。被他的腿绊到,一个趔趄之后,我又重新回到了他的怀抱里。在水里的感觉很奇怪,他不知道,我却很清楚,因此只是浅尝辄止而已。

    游泳池旁边是个小花园,种着大片桔梗花和一些红玫瑰。他说桔梗花是他亲自种的,因为我说过我喜欢。我没问他为什么还留着一些红玫瑰,也没问他为什么亲手种了几百朵花手上一点痕迹都没留下,那样显得我太矫情,更何况,当时的我早已沉浸在被宠爱的喜悦之中,觉得自己很幸福,却忘了自己凭什么如此幸运。现在我把桔梗花照料得很好,红玫瑰也早已被我拔干净了,偶尔闻闻桔梗花的清香,我总想,他应该是喜欢的,可惜他从来没有认真地陪我赏过花,闻过花香。送花,更多的是走个流程,最终还是以我倒在花床上为结尾。难道所有女人都喜欢红玫瑰么?我总是忍不住问自己。

    我没有上二楼,最近一次去那是他失踪的当晚。保姆全都被我请走了,上面应该已经开始积灰了吧。无所谓地摇摇头,我往沙发上一躺,不想再动了。

    我爱人前几天失踪了,但是我知道他一直在我身边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 “欢迎大家来到白某的个人收藏展览会。这里曾经是我居住的别墅,现在改造成收藏馆了。大家可以在一楼和院子里随意参观,拍卖会两个小时后举行。”,我走在众人前面,顺手接过一杯红酒。

    “欸,这位先生,这些标本是易碎物品,请勿触摸谢谢。”,我朝那只脏手的主人抛了个媚眼,那位丈夫整个人瞬间不自然了。他僵硬地转过头和自己的妻子开始聊天准备转移话题:“亲爱的,你看这么多人体标本中,就这对眼球像真的一样啊!”

    他的夫人正忙着从书架上选书,只是随意地回了句:“做工精细的塑料罢了,那些是样品。”

    我走开的时候不经意听见了他们的对话,这对夫妻说得都没错,只有一个字不对——不是“像”,而是“是”。

    端着酒走上二楼,那间卧室是我和他经常缠绵的地方。看见那张豪华的双人床,我总能想到他厚实的肩膀和温暖的怀抱,以及用力时呼在我脸上的热气与喘息——还有让我头痛欲裂的,其他人的痕迹。不过二楼没有外人会上来,自然也就没了放标本作为装饰品的必要。

    我这次上楼,是为了见见我的老朋友。

    卧室一侧有一间暗格,室内只有天花板中央有一盏灯,一个精美的展示台被笼罩在昏黄的光线中——展示台上放着一个年轻女性的头颅标本。

    我径直走了过去……

    “亲爱的,既然你这么爱他,我就把他让给你,你们就生生世世住在这里吧。我,已经玩腻了……”

评论